原住民廣播電台三週年慶 原客音樂零距離 攜手空中Alian

「Alian」在排灣語、魯凱語和卑南語裡裡是「好朋友」的意思,今(9)日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特別邀請他的好朋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及總經理徐智俊,前往台北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原住民朋友一同慶祝「原住民族廣播電台Alian96.3三週年台慶」,現場的露天演唱會陳董事長與大家一起品嚐原住民美食、欣賞一首首嗨翻全場原住民金曲,共同見證和講客廣播電臺一樣三歲的Alian96.3,希望彼此攜手合作,提升族群媒體近用權,讓臺灣更加多元和諧。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表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廣播電臺和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所屬的Alian96.3,都是今(109)年甫滿三年的電臺,講客廣播電臺是6月23日開播、Alian96.3是8月9日開播,此外,除了成立年數相同,彼此的任務也相近,都是為了傳播多元族群文化、縮短城鄉資訊落差,並擔負母語文化傳承的任務,因此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和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在這條促進語言文化保存的路上,一定會像Alian(好朋友)一樣,彼此合作、交流,互相學習,將臺灣打造成亞洲最精彩的多元文化國家。

今天Alian96.3三週年台慶,先在知名DJ VINEN混搭原住民音樂的電音中,正式宣告「Alian好好聽」音樂節活動開始,而這次音樂節演唱歌手有今年入圍第31屆金曲獎的原住民歌手阿努・卡力亭・沙立朋安、戴曉君、查勞・巴西瓦里、第26屆金曲新人獎台灣首個原住民族饒舌樂團Boxing、三大金曲獎歌后以莉・高露、桑布伊等歌手輪番獻唱,現場的觀眾在這微熱的季夏之夜,也紛紛被一首又一首的原住民歌曲感動。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Alian原廣台目前全台的覆蓋率已高達94%,未來更將朝100%邁進,接下來除了積極增建全台十七座轉播站外,更計畫籌備東部、中部、南部分台,讓全台16族的多元聲音,都能傳遞給更多人聽到。董事長瑪拉歐斯更透露自己過去也曾是音樂人,是「角頭音樂」發行的第一張以原住民族音樂為主的專輯原音社《AM到天亮》的主唱,當時還帶動起一波族語音樂創作的風潮,而原文基金會瑪蓋丹執行長則是曾入圍金曲獎原住民語最佳演唱人、金音獎評審團大獎以及最佳民謠專輯獎,兩人開玩笑的說,很想安排與今天的眾藝人們在舞台上一較高下,但為了不搶走藝人們風采,才壓抑住兩人的激昂情緒,逗趣的言論笑翻眾人。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在全國10座發射站已建置完成,國人在本島任何一個縣市都可以收聽得到,離島鄉親則可以用網路即時收聽廣播內容,歡迎大家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Android連結:https://reurl.cc/8GWlXd )、(IOS連結:https://reurl.cc/O1pb59 )。或是點選以下連結,24小時全天候線上收聽優質講客節目 Listen online:https://www.hakkaradio.org.tw/

想要聆聽今晚演唱會內容的朋友,歡迎大家點選IPCF-TITV原文會線上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user/taiwanindigenoustv/featured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二)特地前往參加客家人好朋友的盛典Alian96.3三周年台慶。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左)開心參加Alian96.3三周年台慶。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左二)特別邀請他的好朋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二)及總經理徐智俊(左)共同參加Alian96.3三周年台慶。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