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來尞》新書發表會 楊長鎮期落腳客庄 留下美好

轉.來尞,也轉進了和故鄉土地的連結!客家委員會今(5)日下午在臺北四四南村青鳥書店舉辦《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新書發表會,這本新書是延續去年由客委會製播電視節目「行轉我庄」中,紀錄66位返鄉客庄打拚的後生故事,內容分享大家共同努力要將客庄變得更美好的故事,每篇章節都在在觸動離鄉遊子對故鄉的鄉愁及羈絆,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希望大家透過閱讀這本書籍,能找回對客庄的情感,進而為客庄注入全新的能量,留下美好感動。

《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以八個風土元素「土、火、木、風、果、工、水、尞」作為分類,進而帶出66位在返回客庄打拚的業者及返鄉青年的「落腳」故事,希望給正在行動或未來準備行動返鄉的後生,更多的地方創生及產業創新想像,其中書中提及多位成功企業家返鄉回饋故事、在地青農運用新科技提高農產質量過程,以及客家後生將傳統工藝蛻變高級藝術品等故事,這些產業創新的實質案例,都讓人看了為之驚艷及動容。

客委會楊主委表示,「轉‧來尞」就是客家話的回家來休息、回來玩的意思,書中訪問了66個返鄉或是從外地到客家庄落腳的年輕人,在他們的領域重新創造了客庄的經濟,也賦予了客庄文化新的意義,這不僅是經濟的行為同時也是文化創造的行為,他們不僅是回鄉去生存更是生活。

楊主委表示,過去工業化的過程,客庄人口外流造成社區的空洞化,客語的傳承與客家文化的傳承喪失了穩固的基地,在這股返鄉潮裡移居客庄,我們看到客庄新的新希望,歡迎有更多的朋友可以落腳客庄,一起為客家文化的創生、重生努力。

今日的發表會現場,有客籍型男作家高翊峰與聯經出版公司創意總監兼小說家王聰威對談,同時有客家「後生」返鄉青年「橘二代」黃文詣及移居客庄青年「牛欄河微文創行動」盧文鈞分享他們的客庄風土故事,大家共同的想法就是希望客庄能像風土元素的概念交互而生、世代交替傳承,而返回、移居落腳庄下个人,才是運轉客庄、運轉臺灣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重要元素。即日起《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可於博客來、誠品等網路及實體各大通路販售,歡迎大家踴躍購買。

轉.來尞-新書發表會,客委會楊主委與返鄉客家後生及作家高翊峰(前排左二)合影。

 

轉.來尞-新書發表會,客委會楊主委與返鄉客家後生們合影。

 

轉.來尞-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展售多樣客庄套色商品及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