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忠義祠春祭大典  蔡總統承諾建設六堆 發揚客家精神


  屏東六堆忠義祠於今(9)日舉行春祭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出席並擔任主祭,祈求忠勇公庇佑國人平安度過武漢肺炎疫情,李主委也轉達總統蔡英文的話,蔡總統非常期盼2021年六堆建堆300周年紀念相關活動,希望大家能一起集思廣益,透過紀念活動將六堆精神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看見六堆客家文化之美。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特別感謝屏東六堆的鄉親全力支持,因為在甫結束的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票上,六堆鄉親支持蔡總統的得票率超過66%,顯見鄉親對蔡總統的信任,因此蔡總統承諾一定會持續戮力打造「靚靚六堆」城鄉文化共同體,提升六堆居民生活品質。

  李主委指出,蔡總統去(108)年特地到忠勇公上香祭拜,公開宣布「2021年六堆建堆300年」正式籌備,並將成立籌辦委員會及執行委員會,以國家級慶典的規格擴大辦理。李主委歡迎各界專家學者能一起加入籌備的行列,集思廣益辦好這場盛會。

  今(109)年的春祭大典,首先由六堆旅外鄉親暨客家社團進行新春團拜後正式展開,李主委與其他主祭官身著長衫,莊嚴虔誠地向忠勇公進行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在歷時1小時遵循古禮祭典後,圓滿禮成。

  此次春祭大典由李主委、鍾佳濱立法委員及廖婉汝立法委員、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六堆忠義祠管理委員會主委藍群傑及六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國光等人擔任主祭官,以古禮採三獻祭祀,再現傳統客家祭典文化。這次的春祭大典相關活動包含:六堆鼓獅慶新春藝文觀摩春演、春荼奉忠勇迎新春、客家社團新春藝文饗宴以及六堆碩博士獎章及弱勢學生獎助金頒獎等,期望能透過緬懷六堆忠勇公王愛鄉護土的偉大情操,重現六堆客家人文精神,創造客家文化永續發展,成為代表六堆客家聚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