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 李永得與國人共下見證 拼起客家傳播重要拼圖

客家傳播重要的里程碑「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成立!在1988年發起劃時代的「還我母語運動」後,無數的客家前輩與各族群夥伴努力推動之下,客家傳播媒體公共化、落實客家族群的媒體近用權的「財團法人客家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今(12/27)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與基金會董事長陳板(陳邦畛)及與會貴賓們一起為基金會揭牌,與國人共同見證這塊客家傳播發展的重要拼圖。

李主委表示,今天是紀念「1228還我母語運動」31周年的前一天,因此基金會的揭牌營運格外地有意義,李主委也強調,基金會在 2018 年立法院朝野一致通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並在總統蔡英文的公布實施後加速登記立案,客委會也依據「客家基本法第17條」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授權下,全力捐助基金會並協助籌備相關事宜,因此非常高興能夠向大家宣布這個客家傳播的劃時代好消息。

基金會陳董事長指出,基金會的成立代表客家傳播正在大步邁向大眾傳播主流化的路上,同時也非常開心有這麼多的年輕客家後生加入基金會,齊心為客家傳播領域打拚、揮灑創意,注入全新的能量,陳董事長也歡迎所有族群對客家文化事務有興趣的人,加入傳播客家文化的行列,向世界宣傳臺灣客家的美好。

今日的揭牌見面會,在客家北埔八音新藝星戲劇團及基金會的同仁精彩演出後,客委會李主委、基金會陳董事長、立法委員蔣絜安、桃園市政府秘書長黃治峯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何明光等貴賓,一同為基金會揭牌及見面會上與大家一同宣布基金會正式營運。

隨後,李主委、陳董事長與六歲的王楷葳、四歲的王楷媞,在講客廣播電臺「快樂講客」LIVE特別節目的主持人廖涵及廖經華協助下,一同首次使用全新的錄音室,現場可愛的楷葳、楷媞還童言童語的教觀眾說客語「歡迎大家有閒來尞!」讓大家聽了會心一笑。

客委會表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成立除了肩負全國性客家公共傳播、人才培育及數位匯流等任務,也代表客家施政的階段性成果,而基金會在 2019 年底正式營運後,2020年開始的各項重要任務陸續有: (一)講客電台節目製播、(二)客家電影籌資拍攝、(三)新媒體人才培訓及經營、(四)社區連結(講客社區報、活化社區影像廣播節目策劃、進鄉團、深入客庄社區、?講四句七句客比賽等)、(五)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等,歡迎大家在新的一年,共下迎接全新的客家傳播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