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送珍推廣客家文化 楊長鎮代總統頒發褒揚令

長年致力推廣客家語言文化、樂於行善的客家耆老溫送珍先生上月19日辭世,今(9)日在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溫老對客家文化的努力與貢獻,並感念他的愛心與溫暖。

告別式現場溫馨隆重,透過播放回顧溫老一生的事蹟影片,細數溫老志工善行、推廣客家的影像,也安排獻唱溫老當年北上創業時期寫照的歌曲。除了總統府褒揚令,溫老同時也獲頒客家委員會與臺北市政府的褒揚狀。

心繫客家的溫老享耆壽97歲,曾獲「2009客家貢獻獎勵終身貢獻獎」,他將獎金再加碼捐給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只留下獎座。臺北市的客家活動溫老幾乎無役不與,其所親自參與1988年的臺北義民祭典,後來更成為蘊育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之動員力量。

在開創臺北市客家文化季後,隨之辦理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的伯公會,成為臺北市發揚客家文化重點活動。對於推廣客家語言教育,溫老更是不遺餘力。1992年捐獻寶島客家電台建台基金,並擔任發起人,2002年起贊助機關團體舉辦「珍喜盃」客語演講比賽、「寶溫盃客語笑科比賽」等活動,對母語教學與客語保存都有莫大的貢獻。

溫老1925年生於苗栗縣南庄鄉,15歲北上臺北市,隨後在南昌路經營日用百貨行,生意興隆。921大地震時,溫送珍先生目睹慈濟人的愛心,決定2001年將位於基隆市的一萬多坪土地全部捐贈慈濟功德會。熱心公益,貢獻卓著的溫老,不僅嘉惠客家、影響客家至鉅,並澤及全臺,終於2009年榮獲客家委員會「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之殊榮。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予溫送珍先生,由家屬接受。

 

客委會楊主委頒發客委會褒揚狀予溫老,由家屬代領接受。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出席溫送珍先生「總統褒揚令及客家委員會褒揚狀」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