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健VR《失身記-2.0版》榮獲法國巴黎「NewImages」藝術節最高榮譽「金面具獎」

繼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再次以VR新作風靡歐陸!《失身記-2.0版》(Bodyless)自全球13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2020年法國巴黎「NewImages藝術節」XR競賽單元,並且再與其他15件XR精彩作品的激烈角下,一舉奪下XR競賽單元最高榮譽獎項的「金面具獎」(the Golden Mask)。

「NewImages藝術節」自2018年起舉辦首屆活動,目的在於向大眾傳播全新的觀看技術,以及分享新的創作形式。即使現今科技衍生出各類不同的影音規格與格式,「NewImages」藝術節依然保持著貼近藝術創作的視角,緊密關注著藝術形式變化,並支持多元創新的創作形式與故事內容。近年,「NewImages藝術節」國際性與實驗性的前瞻視野,使其成為國際矚目的重要展演活動;對於觀眾或是藝術工作者而言,都是不容錯過的重大盛事。此次《失身記-2.0版》入圍與獲獎,是來自國際的重要肯定。

《失身記-2.0版》發想於導演的童年回憶,以台灣本土歷史為文本,反思在戒嚴軍政府、外來殖民文化與數位科技極權統治下,被無形的時代巨掌揉捏、化約的人性。觀者將置換於一名政治犯的魂魄,並透過反覆交融的記憶,試圖擺脫肉身與牢獄的枷鎖,找尋一條返家的路徑。本作配樂請來了坎城電影原聲帶獎得主林強合作;去年五月,鞏俐的法國老公 電子音樂家讓-米歇爾·雅爾(Jean-Michel Jarre)初次接觸黃心健導演的《沙中房間》、《登月》、《高空》驚豔不已,相信這次身為大會評審團主席的他,將會更沉浸於黃心健與林強攜手打造的《失身記2.0版》。

導演黃心健表示:「很開心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Prix Ars Electronica)結束之際,又能在法國巴黎進行實體展演,此次雖仍因疫情的關係無法親自參加頒獎典禮,但還是很感謝「NewImages」主辦單位的努力與評審團的肯定,克服如此現今如此艱困的疫情,順利舉辦今年的系列活動,而我與《失身記2.0版》也非常榮幸獲得今年度的XR競賽單元「金面具獎」(the Golden Mask),希望這一段來自台灣本土的故事能夠再次被世界關注。

《失身記2.0版》將配合主辦單位安排,於2020年9月23日至27日在法國巴黎Forum des images(hall d’accueil)進行實體展出。期待在疫情稍微紓緩的此刻,《失身記2.0版》得以於難得的國際舞台中持續發光,再創佳績。

***官方連結:

https://newimagesfestival.com/en/festival/line-up/immersive-experiences-2020/bodyless/

***入圍名單:

https://newimagesfestival.com/festival/programmes/experiences-immersives-2020/

*** HTC Vive port觀看連結

https://www.viveport.com/8cb26930-c0f9-4866-853a-9f1cb66bac4d

*** Steam 觀看連結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202100/Bodyless/?l=tchinese

「NewImages」藝術節評審團主席 讓-米歇爾·雅爾(Jean-Michel Jarre)代領「金面具獎」。

 

法國巴黎「NewImages藝術節」觀眾體驗《失身記》VR

 

法國電子音樂教父讓-米歇爾·雅爾(Jean-Michel Jarre)與妻鞏俐體驗《沙中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