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報︱《雷雨中的舞會》短篇小說集描寫美濃傳頌久遠的傳說故事及諺語

︱新書發表會︱
.日期:2023年11月12日(日)14:00
.地點:岡山區岡大滙館(高雄市岡山區維新東街51號)
︱搶先看新書試閱版__點這裡

︱推薦序1︱
腳踩水車,嘴唱豐收的山歌!
「說鍾鐵鈞寫有關「客家」的故事,是文化傳承,這有點太窄。他是在創作,開一個門。不光是溫故,而是有創新。為孩子多一條路。本來這世界就沒有文學,而是有文學家。是傑出文學家的作品,累積成文學的山脈。這世界沒有藝術,而是有藝術家。偉大藝術家的作品,開創人的美感。

《雷雨中的舞會》不是要改變世界,而是要豐富。增加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對人生的領悟。像開鑿一條水圳,引客家文化的水,灌溉我們的心田,成長我們的智慧。

我們讀他的故事,推薦別人買他的書。正如水圳中,踩水車的人,腳每踩一下,口唱豐收的山歌,眼睛看見金黃的稻田!」
—郝廣才(格林文化發行人)

︱推薦序2︱來到自然動植物豐富的美濃
「我自己最喜歡鐵鈞先生創作的擬人化動物故事。不管〈雷雨中的舞會〉、〈熱戰〉、〈小綠〉還是〈惜惜伊〉,都十分生動有趣,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虛構故事,建立在真實的科學知識上。
比如螞蟻到了交配季,確實會長出翅螃,飛離巢穴。
為了保衛家園,小蜜蜂散發體熱,利用蜜香吸引敵人接近,再由其他蜜蜂予以撲殺──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熱戰』。
而〈惜惜伊〉中,更解釋了『台灣騷蟬』的命名由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一邊閱讀這些文字優美的文章,一邊增廣見聞,可謂獲益良多啊。」
—張玲玲(格林文化副總經理)

︱作者自序︱
為了記述美濃人反對興建美濃水庫的可歌可泣故事,我寫了廿四萬字的長篇小說《家園長青》。出版《雷雨中的舞會》,緣於小說運用了許多客家俗諺語,使我驀然產生了新想法──這麼棒的生活智慧,卻越來越少聽到人們再提起或運用了,如果能夠發揚光大,應該可算是替「客家」發聲吧?於是,我產生了把客家傳說故事、俗諺語等予以文字化整理的想法。

《雷雨中的舞會》目次

︱作者簡介︱
鍾鐵鈞,筆名鍾欣亞、笠民。1956年出生於高雄縣美濃鎮。鍾理和紀念館的館長兼園丁、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美濃愛鄉協進會監事。曾為『臺灣日報』副刊寫《非台北觀點》以及《南方新視界》專欄。創作〈貧賤夫妻〉、〈插頭花〉、〈伯勞嘰喳〉、〈雞狗乖〉等客家歌,以及全台第一首客家校歌歌詞〈廣興國小校歌〉。民國99年,高雄縣政府發行《國中小學台灣文學讀本》收錄散文四篇。出版有散文集《笠山依舊在》,長篇小說《家園長青》,短篇小說《瓜田歲月》。

︱書籍資訊︱
《雷雨中的舞會》
作者:鍾鐵鈞
出版社:春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09/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元
ISBN:978-626-974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