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酷!臺版魔戒烽火臺在屏東 客家尖炮城明開炸

【蘇佑昇/屏東連線報導】「臺灣居然也有像『魔戒』的烽火臺!也太酷!」近日許多網友發現,臺灣有一項流傳百年,而且獨一無二的抵禦外敵「尖炮城」傳統,至今六堆的居民還維持這項超酷的傳統!

「六堆尖炮城」獲選成為客委會認定的「客庄12大節慶」之一,就在明天2月19、20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這項傳統,原本是早期六堆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常有其他族群來犯,因而在固定的堆區裡,設置類似烽火台功能的瞭望台,一旦其中一個堆區受到攻擊,就會在瞭望台點燃煙火,通知其他六堆區域的堆民,加強防禦以及提供協助,而受到攻擊的堆區,則在城上點燃鞭炮,通知區內的居民有敵人來犯,必須立刻動員加強防禦與抗敵,這項活動在萬巒鄉五溝水(六堆之先鋒堆)年年舉辦不曾中斷,而屏東縣政府在2006年起,接手擴大辦理至六堆全區,將這項超酷的傳統發揚光大,更結合許多當地才有的娛樂民俗活動,讓大家透過熱鬧慶典認識六堆客家文化,而「六堆尖炮城」也獲選成為客委會認定的「客庄12大節慶」之一。

屏縣府:歡迎大家來五溝國小 炸走疫情!

屏東縣政府客務處長陳麗萍說,聽到網友說六堆尖炮城跟魔戒的烽火臺一樣,確實目的都是保衛家園,也提醒我們,先人努力守護家園和家人的犧牲奉獻,更讓大家客家人團結互助的精神,百年更迭不曾改變!只是這項傳統慶典,演變至今,也加入了許多元素,像是遊客擲炮炸開炮籠時,也象徵炸開厄運,迎接新的好運,同時祈求今年24節氣的交替均能平安順利,而今年也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尖炮城,擲炮炸走疫情!

遊客擲炮炸開炮籠時,也象徵炸開厄運,迎接新的好運,同時祈求今年24節氣的交替均能平安順利,而今年也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尖炮城,擲炮炸走疫情!(屏東縣政府提供)

 六堆尖炮城2月19、20登場 快帶小朋友來放電

陳麗萍表示,屏東縣政府自2006年接手舉辦至今,以及中央的客家委員會攜手合作,成功吸引遊客在假日的「尖炮城」慶典湧入六堆,光是去年有登記參加活動的遊客就逾1萬5千人,今年參與的遊客可望創下新高。

此外,陳麗萍也指出,因為要讓小朋友兼顧安全,又能認識尖炮城的教育意義,今年特別加入了「妞妞車」項目,讓小朋友騎乘妞妞車到砲台後,擲出沙包,讓小朋友體驗「類」擲炮的快感,另外,大小朋友也都可以一起參加超好玩的水球尖炮城、跌三烏、拜伯公祈福、手作六堆盤花,逛好客市集、看藝文表演,現場還有五溝水版本的農村闖關遊樂園,五溝水聚落實境遊戲,全部都在2月19、2月20日,於屏東五溝國小刺激熱鬧登場!

相關活動詳情與報名,請至六堆祈福尖炮城官網查詢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示範尖炮城擲炮炸炮籠。(圖片來源/陳麗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