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時代生活劇《茶金》13日首播 刷新影視史多項紀錄 演員演技大爆發

客家委員會與公共電視合製時代生活劇《茶金》,不僅是臺灣首部以4K/UHD HDR技術製作連續劇,挑戰臺劇天花板新高度,更是臺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今(8)日於松菸誠品舉辦首映記者會,將於13 日起在公共電視、客家電視進行首播,同時在各平臺上架。

《茶金》首映記者會,出席的有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客家電視臺臺長張壯謀,《茶金》靈感原型姜阿新先生的第二代廖運潘、姜麗芝夫婦,以及該劇製作人徐青雲、湯昇榮、共同製作人羅亦娌,和連俞涵與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7位主演,及各方代表共同出席。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茶金》是客委會跟公視很重要的合作,歷史的背景是在北埔,這幾年有許多民眾到浪漫臺三線來發掘認識客家的歷史、人文,片中背景是在臺灣的茶黃金時期,茶金是一段燦爛的歲月,臺灣茶的輝煌時代在世界歷史上是非常有名的,創造了許多的外匯,尤其在客家地區的茶產業,曾扛起臺灣經濟的半片天。

楊主委說,劇中描述的是茶商家族,在產茶的產業上非常用心,歷經商場上商戰的挑戰,也面臨日據時期到戰後的經濟變遷,可以看到茶農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劇中看到臺灣豐富且多元的語言,也看到多元的國際跟國內交錯的歷史場景,邀請大家來看這一部戲,也歡迎民眾帶著客庄券遊覽臺三線。

公視製作人徐青雲有感而發地說,很高興這部歷經3年多籌備,長達114天環臺古蹟取景拍攝,運用上千顆動畫特效鏡頭的《茶金》,終於要跟觀眾見面。湯昇榮強調,除了在視覺上打造「和洋折衷」,展現細膩的時代代氛圍,在音樂上更是考究,邀請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陳建騏、最佳作詞人葛大為,為《茶金》量身打造主題曲〈查有此人〉。

導演林君陽分享,距今七十年前的臺灣,《茶金》裡的這些人們,說著各自不同的語言,在風雨飄搖的時代裡尋找自己生存的方向。他們都是在大時代的洪流裡,泅水泳渡的小人物。一如七十年後的,我們。

七位主演中,郭子乾、李杏、許安植是第一次接演時代劇。連俞涵、郭子乾、薛仕凌、許安植、李杏第一次學講客語。郭子乾第一次一個角色在身上114天,最高紀錄一天三個角色在身上。因為在20多個古蹟拍攝,本劇「全壘打王」連俞涵,更是過敏到送急診,體重也是一路往下掉,她笑說,自己最擔心的,就是拍戲打橫拍攝,最怕臉不連戲。

《茶金》全劇共12集,由瀚草影視與公共電視製作,金鐘導演林君陽執導、徐彥萍、黃國華編劇,結合夯劇《火神的眼淚》,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麻醉風暴》金鐘製作團隊聯手打造。

《茶金》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描繪1949年,全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的獨生女張薏心,原本應招贅一個男人,接管她的人生與父親吉桑(張福吉,郭子乾飾)的龐大事業。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她介入債臺高築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她要如何在一場場「茶葉商戰」中,帶領著搖搖欲墜的公司走向世界?而歷經滄桑的KK帶著一股莫測的神秘感,深深吸引著薏心…。

公視將自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首播,每週連播兩集;公視+、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每週六晚間11點一次上架兩集;Netflix(臺灣)、LINE TV 、CATCHPLAY+(臺灣、印尼、新加坡)每週日晚間8點一次上架兩集。客家電視自11月15日起,每週一、週二晚間10點播出。myVideo自11月20日起,每週六晚間8點一次上架兩集。

《茶金 服裝展》即日起至12月底於臺北誠品生活南西店四樓梯廳展出,《茶金 戲劇經典場景特展》自11月4日起,於花蓮文創園區24棟展出,週週有活動,演員將出席粉絲見面會,完全免費。活動詳情請上:https://bit.ly/3CslkW4。

《茶金》聯名商品從書籍到食、衣,延伸至各類生活用品。同名小說、T世家《茶金》系列禮盒、耕心田《東方美人》系列沐浴、洗髮精華露,以及易廷《一心一罩》合作聯名口罩、深緣及水《茶金》系列禮盒均已上市;陸寶《茶金歲月旅行茶具組》預購中;Vitaslow《東方美人》面膜禮盒,11月8日上市;同名劇本書預計12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