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東興圳完工熱鬧啟用 楊長鎮期為居民帶來幸福

新竹縣竹北市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全面完工,今(11)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公三公園參加啟用典禮,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及新竹縣長楊文科等貴賓也一同親自體驗完工後的東興圳,客委會楊主委表示,東興圳周邊有自然生態,也有客家人文,期許這塊都市中的瑰寶能為居民的生活帶來幸福,也希望東興圳完工後,這片活水綠地,能成為客庄創生環境營造的模範生。

楊主委今日下午前往新竹縣,與縣長楊文科及立法委員林思銘,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等人,共同出席東興圳完工啟用典禮。楊主委指出,該工程在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及立法院對前瞻計畫的支持,讓竹北六家在地的水圳、古蹟、自然生態及客家文化景觀得以保存,成為現代科技都市的寶貴資產,也期許東興圳啟用後,能為居民生活帶來幸福,成為在地鄉親休憩的好去處。

客委會表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流域範圍大約分布在新竹的六家地區,自清代林先坤家族開墾以來,六家一直是傳統客家農村聚落,但在都市化發展下,傳統客家聚落空間與文化面臨保存、修復、永續經營等許多挑戰,因此在中央和地方的努力下,於106年透過前瞻計畫,將東興圳為主軸的周邊珍貴客家文化景觀及資產進行整體規劃。一期工程於今(110)年初已完工開放,二期工程在克服疫情期間缺工、缺料的衝擊後,順利於7月初完工,讓民眾可親近感受到這條水圳之美。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

 

新竹縣長楊文科致詞。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公三公園參加啟用典禮,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及新竹縣長楊文科等貴賓也一同親自體驗完工後的東興圳。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左三)前往公三公園參加啟用典禮,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三)等人一同親自體驗完工後的東興圳。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中)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及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理事長蔣絜安合影。

 

客傳會陳董事長與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看六家歷史照片,討論今昔對比。

 

新竹縣竹北市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全面完工現況。
新竹縣竹北市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全面完工,也成為都市中難能可貴的幸福活水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