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知識的橋樑-賴阿勝 邀您來看展】

為感念賴阿勝先生一生以知識燈塔為理念,致力出版文化事務及推廣客家文化,豐富了臺灣人的知識心靈,因此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今(110)年8月23日至11月26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文化知識的橋樑-賴阿勝 圖書文物特展】,獨家曝光賴阿勝一生的成長經歷,包括北上創立桂冠圖書公司的重要過程,以及出版社牽至故鄉三灣後,深入調查記錄客家歷史文化的感動時刻,歡迎大家一同蒞臨特展,用珍貴的圖書、影音文物,再一次認識這位用文化知識滋養臺灣人的心靈推手。

賴阿勝先生1950年出生於苗栗南庄,從傳統農村客家子弟,在1974年時臺北開設了桂冠出版公司,70至80年代可謂是臺灣社會環境的鉅變時期,當時教育上,推廣九年國教的一個社會環境的變遷與提昇的情況下,臺灣出版業產生了重要的變化。基於在戒嚴體制管控下,當時在臺灣大學從事教職的多位友人建議下,以「知識的燈塔」為理念,大量譯介涵括西方哲學思想史、當代思潮、史地藝術等文史哲叢書,也積極出版相關本土研究書籍,出版書籍逾2千種,其中當代思潮系列、桂冠新知系列叢書所引介的眾多經典作品,多為大學教授指定的參考書籍,更成為莘莘學子拓展思想眼界的橋樑,也為臺灣社會提供不可或缺的文化養分,啟蒙了臺灣人的知識心靈。

在1987年解嚴後,賴阿勝進一步擴大出版方針,採用更有系統的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知識,進行全面的整合出版規劃,推出世界文學名著、新知叢書等書系,在臺灣學界和大專院校逐漸成為口碑。而到了1994年新著作權法上路後,翻譯書籍多出了版權授權費用 ,使得擁有大量翻譯著作的桂冠出版社一度陷入經營困境,在臺大心理系教授的支持下,開始在全國各地舉辦心理學演講活動,藉以推廣心理學知識,再逐步擴展到社會科學的其他領域,才轉型成功。

2007年出版社遷回到苗栗三灣,加強臺灣本土文化論述出版的比重,不論是原住民議題、跨族群與客家書寫等,對於臺灣社會發展心理文化的探討啟發意義 ,並且積極為鄉土發聲。2010年起開始出版「在地人寫在地事」一系列叢書,積極編印在地著作,2019年11月中賴阿勝先生於三灣辭世,為表達其終身堅持於人文社會領域和客家文化發展之感念,特舉辦追思圖書文物展

策展人陳昌偉表示,本次特展中,除了有賴阿勝的珍貴圖書文物,也有蒐集到故鄉三灣的親友及工作夥伴對賴阿勝的影音談話,讓大家得以一窺扎根鄉土放眼國際的賴阿勝。

📍時間:110年8月23日~11月26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戀戀特展區(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