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2020客家歷史小說獎出爐 作品精采引人入勝 驚艷評審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去(109)年5月15日舉辦首屆「2020客家歷史小說獎」向全國徵選客家歷史小說,並於今年3月底收到12件優秀作品,歷經由電影、文學、歷史等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層層審核後,終於選出2件佳作,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希望透過文學小說及客家歷史的結合,能讓讀者一同徜徉在作者描述的大時代歷程中,從客家的觀點,看見不同的角度,找尋更多獨一無二的收穫。

首屆「2020客家歷史小說獎」在歷經10個多月的徵件後,徵集到12件優秀作品,並隨即由電影、文學、歷史等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在2個月的嚴格審查期後,決選出佳作2名,分別是作者李秋慧的《尋》、作者張郅忻的《梅之味:一个客家細妹的味道紀年》,評審對於《尋》的評語:「描寫政治受難學生老師的種種,令人印象深刻感動」等;對於《梅之味:一个客家細妹的味道紀年》的評語:「完整的客家細妹人生,人物刻劃完整生動,對歷史的觀點不刻板,對客家飲食,家庭關係與文化的運用也頗為生動。」、「客語文與華文的比例適中,可讀性強,以飲食串連起主人翁的生命經驗是本文的亮點。」等,都讓評審十分驚艷。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非常感謝全國的優秀作者投稿參加「2020客家歷史小說獎」,雖然這次的首獎從缺,但在12篇的作品中,卻有許多作品,在評審的過程中讓專業評審們驚喜連連,也令人看見作者們認真研究歷史、客家語言文化,以及作者下筆的豐富想像力,對此,陳董事長推薦,想要書寫客家歷史小說的作者或是想認識客家文學的讀者,不妨撥冗閱讀以臺灣攝影家鄧南光為主題的客家歷史小說《南光》,該小說獲得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以攝影家鄧南光(本名鄧騰輝)的生命歷程出發,在日治時期至1971年之間,一生熱情投入攝影、透過攝影臺灣的記憶,寫下的篇篇動人故事, 該小說巧妙契合客家語言文化及大時代歷史,並從攝影角度引領讀者看見臺灣,十分推薦大家閱讀。

「2020客家歷史小說獎」公布結果如下(依投稿先後順序):

首獎:從缺。

佳作:2篇。

一、 李秋慧《尋》

二、 張郅忻《梅之味:一个客家細妹的味道紀年》

入圍:5篇。

一、 吳餘鎬《韌 ── 一生懸命》

二、 梁育瑋《顛沛金蓮》

三、 吳家龍《風雲之歌》

四、 曾秋仁《世代相思》

五、 彭瑞珠《岃崗故事》

以上獲佳作者,本基金會將頒發每名佳作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獎狀乙張及獎座乙座,以資鼓勵;入圍者頒發入圍證書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