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獲頒推動客語獎勵金1百萬元 楊長鎮期密切合作全民講客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今(14)日前往新竹縣政府拜會縣長楊文科,感謝楊縣長帶領縣府團隊努力推動客語傳承與扎根,同時楊主委也現場頒發客語推動績優獎勵金100萬,道賀新竹縣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楊主委期許,客委會能與新竹縣政府更加密切合作,一起將客語變成大家自然而然開口使用的語言。

楊主委表示,新竹縣政府在全國109年度評比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排名第二,在全國各縣市中進步很多,此外,在客家基本法中有規定,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之鄉(鎮、市、區),應以客語為通行語之一,因此新竹縣在楊縣長要求下,除了公共領域有提供客語服務,現在新竹縣政府的內部主管會議都會以客語簡報,更可以看出來,楊縣長十分要求落實客語為通行語的目標,非常感謝新竹縣政府大家的努力及用心。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人口36萬多,占全縣總人口73.6%。109年度評核結果顯示,新竹縣現職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比例,在受評縣市中名列前茅。除縣府獲獎外,轄內芎林鄉、竹東鎮與寶山鄉也獲得「佳等」優異成績,彰顯新竹縣推動客語成果斐然。

新竹縣楊縣長指出,新竹縣各鄉鎮市積極合作,成功整合成立「新竹縣推動客語及客家文化執行小組」,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全力推動客語友善環境,此外,楊縣長更親自偕同雙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共同製播「文科客語教室」教學節目,融合在地特色,例如:寶山橄欖、北埔冷泉、擂茶、峨眉湖等,以生動活潑有趣方式,讓鄉親們輕鬆學習說客語,楊縣長也承諾,未來府內各局處,將推動客語辦理各項會議,徹底落實客語為國家語言。

客委會建議,新竹縣政府可在現有成果上,持續加強一線單位服務人員的客語能力,同時持續鼓勵轄內學校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與校訂課程相關計畫,增進學童學習使用客語頻率,讓新竹縣繼續成為推廣客語最亮眼的縣市之一。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今(14)日前往新竹縣政府拜會縣長楊文科,感謝楊縣長帶領縣府團隊努力推動客語傳承與扎根。

 

楊主委(左)現場頒發客語推動績優獎勵金100萬,道賀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右)帶領新竹縣政府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

 

楊縣長與雙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共同製播「文科客語教室」教學節目,融合在地特色,例如:寶山橄欖、北埔冷泉、擂茶、峨眉湖等,以生動活潑有趣方式,讓鄉親們輕鬆學習說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