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百業《傳.傳》系列首映會 客家職人精神 一生淬鍊極致工藝

為傳承客家工藝職人文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精選臺灣客庄9位一生專精於客家工藝的職人,透過金鐘得獎專業團隊,拍攝百工百業《傳.傳》系列短片影集,將其精湛手藝、堅持一生投入工藝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客傳會今(8)日於母親節前一日,特別在桃園楊梅區同窗會小館,舉辦全國首映會,客傳會董事長表示,取名《傳.傳》意謂,職人們用雙手說故事,既是傳承、傳奇,更是傳記,所以命名《傳‧傳》(ㄔㄨㄢˊㄓㄨㄢˋ)。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臺灣客庄有許多一生專精於客家手工藝的職人,卻面臨無傳人承接的困境,因此客傳會特地深入客庄拜訪9位分別從事竹藝、養蠶人、打鐵、製香、茶壽、閹雞、竹編米粉架、鉛字活版印刷、廟宇彩繪的職人,並透過金鐘攝影團隊,將國寶職人們的工藝技巧,透過鏡頭記錄下來,希望臺灣人及全世界都能看見臺灣客家工藝之美。

今日的《傳.傳》系列短片影集首映會,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立法委員黃世杰及眾多楊梅富岡鄉親蒞臨現場支持,同時,邀請到系列影集第一集的楊梅富岡國寶竹藝大師戴阿爐,現場示範集逾70年竹子工藝於一身的技巧,首映會臺上的戴阿伯熟練地用腳固定竹子,手拿工具刨竹子,空氣中瞬間揚起竹屑,不到一分鐘完成了一件精美竹錢筒,就在大家嘖嘖稱奇時,也明白國寶竹藝大師的稱號絕非浪得虛名。

隨後,客傳會為感謝現場鄉親的熱烈支持,特別開放現場抽獎,送出戴阿伯製作的5件手工藝竹錢筒及3張竹凳,被抽中的幸運鄉親,開心的衝上臺索取獎品並開心合影,祝福今年高齡87歲開朗的戴阿伯,能夠繼續健康快樂的製作國寶竹製工藝品,也希望戴阿伯的國寶精湛竹藝技巧,能不要失傳,這樣才能有更多人,可以體驗到客家工藝的獨特魅力。

客傳會表示,百工百業《傳.傳》系列短片是100%全程使用客語的影集,每一集的影片中運用流暢的運鏡技巧及背景音樂,帶領大家看見臺灣客家工藝大師們的職人文化,更透過每個鏡頭,在不到5分鐘的影片裡,認識客家工藝職人們一生追求極致的精神,歡迎大家點擊系列短片連結,一同接力宣傳珍貴的客家工藝職人文化,未來客傳會將戮力挖掘更多臺灣客家工藝職人,不讓精采多元的客家工藝文化,消失在我們這一代。

百工百業《傳.傳》系列影集連結:https://reurl.cc/1g6gpG

<傳.傳>首映會鄉親們開心大合影。

 

立法委員黃世杰親臨<傳.傳>首映會現場。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於<傳.傳>首映會致詞。

 

<傳.傳>首映會鄉親們開心大合影。

 

立委黃世杰(左三)、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左一)、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左二)及國寶竹製工藝大師戴阿爐(右二)合影。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一)於<傳.傳>首映會和幸運得獎者合影。

 

立委黃世杰(左一)、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中)、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一)於<傳.傳>首映會中合影。

 

國寶竹製工藝大師戴阿爐(左)於<傳.傳>首映會現場示範竹製存錢筒。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左)與戴阿伯觀賞<傳.傳>首映會影片。
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前排右一)、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前排右二)、總經理徐智俊(後排右一)、公共服務部經理施懿倫(後排左三)、〈傳.傳〉製作人吳慧玲(後排右二)、主持人李佳(後排左二)等人,與國寶竹製工藝大師戴阿爐(前排左一)合影。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接受媒體聯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