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 楊長鎮期盼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為落實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政策之推動,客家委員會今(30)日舉辦「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暨啟始會議,由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揭牌。楊主委表示,未來將透過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同步推展各項計畫與工作,盼能促進客庄社區文化、社區經濟及社區空間整體發展,全力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楊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專案辦公室成立四年以來,累積了許多經驗,未來將借鏡這些經驗及做法,推廣到南部靚靚六堆及東部幸福臺九線,從客庄整體施政來思考,啟動客庄369計畫。在人文塑造方面,全力打造客家庄社區文化能量;在環境整備方面,著重客家重點發展區整體的空間規劃和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從零散經營邁向社區經濟。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後,將以推動社區文化、社區經濟、 社區空間整體發展以及族群發展為核心工作,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楊主委也提到,日後任何客家館舍的興建,都要整合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釐清文化發展及社區經濟發展兩項目標之後,提出完整的營運規劃,再來尋找合適的人選與資源,進行硬體建設。客庄369計畫的推動,一方面回歸以社區為主體,一方面軟硬整合,變成韌體的建設,期許透過客庄369專案辦公室的成立,能進一步加速形塑客庄社區經濟。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客庄369專案辦公室的成立,代表全國客庄環境發展及語言文化推廣,將更快速朝大家對客家事務的期待與想像邁進,而這個統整全國客庄369發展意見的共同平台,也可以成為大家清楚溝通及帶領往何處發展的大平台,未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會積極扮演傳播客家語言文化的媒介,不光是傳遞全國客庄的聲音,也會蒐集各地客庄的意見,進而提升客家人的媒體近用權。

今日的揭牌儀式由楊主委、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客庄369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江志成、副執行長陳瑞榮、副執行長黃景南、副執行長鍾寶珠、客庄空間總顧問曾漢珍、顧問曾光宗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等人共同出席,隨後召開啟始會議,討論各項重要議題。

客委會表示,為找回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地區在地人文特色及回復過去繁榮之產業發展,借鏡「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跨域治理模式的運作成效,並擴大結合六堆及臺九線之客庄區域為治理範圍,改組成立「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臺」,主要橫跨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等8個縣市共40個鄉鎮,以客家的族群性及地域性進行整體考量,從「客家地域」著手,以「生活圈」為單位,共同打造客庄369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期能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客家委員會今(30)日舉辦「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暨啟始會議,由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揭牌。

 

客委會楊主委期許,透過客庄369專案辦公室的成立,能進一步加速形塑客庄社區經濟。

 

客委會楊主委接受媒體聯訪。

 

客委會楊主委發糖果,與大家分享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的喜悅。

 

今日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也隨即召開專案報告會議。

 

今日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客委會楊主委與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副執行長、顧問及客委會各處室主管代表共同參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