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煥波獲頒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范佐銘感謝無私推廣客家歌謠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今(16)日,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前往桃園市桃園區,頒發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予梁煥波,范副主委感謝梁老師一生無私推廣客家歌謠,不僅致力將優美的客家音樂讓客家人聽見,更吸引到許多非客家族群的喜愛,梁老師獲頒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實至名歸。

今日范副主委,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主任秘書饒佳汶及羅茵茵等人陪同,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頒發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獎章證書予梁老師,范副主委感謝梁老師一生致力推廣客家音樂,不吝傳承後生自身雄厚的音樂素養及音樂創作能量,是許多後生眼中難得一遇的好老師!

梁老師成長於新竹縣北埔鄉,退伍後任職於中山科學研究院,之後加入「材發中心合唱團」,擔任高音獨唱。梁老師除了擅於歌唱,也十分會彈琴,民國88年11月開始客語教唱工作至今,在客語歌謠的班級經營,以「和氣」為要,讓學生以興趣為動力,至今創作有七十幾首客語歌曲,歌曲融入各種生活歷程心境,有《轎夫》、《扌亥單》、《有閒來北埔聊》等,《轎夫》更擒獲新竹縣客家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曲作曲人獎。

梁老師在創作時,習慣將詞、曲、旋律、速度一併考慮,因此梁老師創作的歌曲識別極高,除了客家音樂創作及教育,梁老師亦成立「三皮客家藝術團」,透過音樂創作演唱、民俗舞蹈、三腳採茶等演出,親力親為推廣客家藝術,並曾應邀赴日本大阪、東京參加關西崇正會、東京崇正公會之年度大會演出,也曾在龍潭鄉客家文化館的鄧雨賢音樂研習營表演,源源不絕的客家音樂能量,是後生們的學習典範。

梁老師認為,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最簡單的方式是從歌曲開始,因此創作許多朗朗上口的各種多元客家歌曲,從兒歌到反映社會時事、潮流的流行歌曲等,都能在梁老師的音樂作品中聽見、看見。

客委會表示,梁煥波老師的影音相關作品有《梁煥波客家流行歌曲創作專輯一》、《梁煥波客家流行歌曲創作專輯二》、《聽見梁煥波》等,歡迎大家前往聆聽,感受專屬於梁老師的客家音樂魅力。

今日客委會范副主委(左三),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右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主任秘書饒佳汶(左二)及羅茵茵(左一)等人陪同,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頒發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予梁老師,由家人陳采薇接受(右二)。

 

客委會范副主委接受媒體聯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