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號全程宣傳六堆運動會 巡迴高屏12區獲鄉親熱情支持

第56屆六堆運動會今 (11)日在右堆美濃國中閉幕,六堆的鄉親們一定對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講客進鄉團數位直播行動車(講客號)很有親切感!因為講客號從一開始的六堆運動會聖火啟動儀式到閉幕式,全程五天跟緊緊的宣傳!首三天一路從屏東竹田到高雄美濃共12區,跟隨聖火傳遞隊伍及忠勇公遶境,講客號討喜的靛藍色造型及玻璃櫥窗,成功吸引六堆鄉親目光,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希望,透過講客號結合數位匯流及傳統媒介的功能,能深入客庄向大家宣傳六堆三百年系列盛典。

今日迎來第二天的六堆運動會賽事,來自六堆12鄉區與附堆的好手在運動場上競技,下場後還能體驗美濃客庄的在地風情及美食,促進在地客庄觀光。到了下午的閉幕式,美濃鄉將舉辦權交給下一屆的主辦單位中堆竹田鄉, 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表示:「六堆300 豐沛大款(liugˋduiˊsamˊbagˋ  pongˊpai tai kuanˋ)」是六堆客庄三百年來累積出來的歷史厚度,早已超越族群的限制,這是六堆人的集體文化記憶,大家更應該要認同自己的客家文化,也希望透過賽事聯絡各鄉區間的感情、吸引客家青年比賽串聯在地情感連結,而今日美濃的閉幕式後,明年將在竹田舉辦六堆運動會,希望六堆運動會能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繼續團結傳承六堆客家文化,邁向族群共榮。

本屆的六堆運動會,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及總經理徐智俊特別出動最受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號,全程參與六堆運動會,於4月7日至9日期間,連續五天跟隨聖火傳遞隊伍及忠勇公遶境後頭,一路從屏東竹田到高雄美濃共12區與忠勇公一同遶境、10日至11日參與高雄美濃六堆運動會。同時,講客號也發揮網路廣播行動車功能,由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陸續訪問到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立法委員邱議瑩、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杉林區長劉德旺、高雄六龜區長陳昱如等多位貴賓登上講客號受訪,暢談六堆運動會的歷史及心得。

此外,客傳會也在美濃國中入口處擺攤,歡迎鄉親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及到客傳會臉書按讚,領取客傳會出品的「書寫客家鉛筆組」,連續兩日攤位都被熱情的鄉親擠得水洩不通,鄉親在兌換的過程中,紛紛表示,「聽到你們年輕人流利的客語,真的很感動!因為現在很多人都不會說客語了!」客傳會同仁也鼓勵鄉親,一定要和家人分享這款甫下載完畢的實用手機軟體「講客廣播電臺app」,節目中有許多好聽的客家流行音樂及有趣內容,一起為傳承、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盡一份心力。

六堆運動會除了是南部客庄特有的運動賽事,更是南部客家人與各族群多元融合的共同文化記憶,大家不分彼此的透過運動賽事交流,使得情感更加密切。本屆由美濃輪值主辦的的六堆運動會,吸引了超過三千民選手及貴賓一起共襄盛舉,賽事除了有籃球、桌球及大眾所熟悉的運動項目外,為吸引觀眾、引起參賽興趣,競賽項目融入在地人文地景與客家文化習俗,像是只有在美濃才體驗得到的漂漂河、獅山大圳騎腳踏車等,每位參賽者比賽完後,都直呼:「真的很累!永生難忘」;除了動態運動項目,還有靜態的六堆運動特展,讓大家了解六堆運動會的由來及六堆三百年客家文化的美好。

第56屆六堆運動會不少運動好手回鄉參與,像是108年全中運撐竿跳好手黃正綺及110年全中運國男單羽前16強林育生等人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也讓六堆運動會增色不少。客發中心更是在連續四年配合六堆運動會在運動會場設置六堆運動會特展區,讓參加運動會的選手及民眾認識及瞭解六堆運動會的由來,此外,客發中心也收集本屆各運動員的比賽英姿,為下一個世代保存更完善的影像紀錄,接下來,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六堆三百年盛典系列活動。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與賽事得獎代表合影。

 

下午的閉幕式,美濃鄉將舉辦權交給下一屆的主辦單位中堆竹田鄉,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與選手及貴賓們合影。

 

閉幕式精采表演。

 

講客號發揮網路廣播行動車功能,4月10日由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訪問到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暢談六堆運動會的歷史及心得。
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4月10日訪問立法委員邱議瑩。
4月10日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邀請高雄市長陳其邁,登上講客號受訪。

 

4月11日,講客號邀請到高雄杉林區長劉德旺(中)、總幹事吳惠珍(左)登上講客號受訪,暢談六堆運動會的歷史及心得。
4月11日,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邀請高雄六龜區長陳昱如受訪。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左﹚,向鄉親介紹講客廣播電臺app及客傳會臉書,吸引許多家長及小朋友的目光!
鄉親在兌換限量商品的過程中,紛紛表示,「聽到你們年輕人流利的客語,真的很感動!因為現在很多人都不會說客語了!」客傳會同仁也鼓勵鄉親,一定要和家人分享這款甫下載完畢的實用手機軟體「講客廣播電臺app」,節目中有許多好聽的客家流行音樂及有趣內容,一起為傳承、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盡一份心力。

 

客傳會同仁細心協助鄉親下載使用講客廣播電臺app,並示範如何使用、關閉。

 

六堆運動會的三太子十分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