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 VR 新作《輪迴》 台灣首擒美國SXSW影展「評審團獎」最大獎

恭賀!台灣原生 VR 作品揚名國際!新媒體藝術家、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黃心健 以VR 新作《輪迴》獲選美國西南偏南 SXSW 影展「評審團獎」最大獎!

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意內容盛事美國「西南偏南影展」 (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簡稱 SXSW )於台灣時間 2021 年 3 月 20 日凌晨舉辦頒獎典禮並揭曉得獎名單,最終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最新 VR 力作《輪迴》上集(Samsara Ep.1)一舉奪下「虛擬劇場」(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項目「評審團獎」(Jury Awards)的最大獎殊榮。《輪迴》上集是首部獲頒此座重要獎項的台灣原生 VR 作品,台灣驚人的 VR 創作實力再度揚名國際!

黃心健在 SXSW 頒獎典禮上表示:「首先,感謝 SXSW 評審團的肯定與鼓勵,很榮幸能夠得到評審團獎。也感謝台灣文化部、文化內容策進院與高雄市電影館的全力支援,才能讓《輪迴》得以順利地製作完成;最後,由衷謝謝所有參與製作《輪迴》的製作人員,一起讓來自於台灣精彩 VR 作品,再次讓世界看見。」

《輪迴》的故事背景設定為一趟經歷數百年的太空旅行,在地球環境被人類完全摧毀的情況下,人們試圖尋找一個能夠移居全新星球,並為了適應環境而重新設計了人類的 DNA,以人工方式進化成一種新的生命體,不過許多年過去,人們漸漸發現其實自己永遠到不了夢想中的全新星球,他們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時代,用不同的生命形式,重回數百年前早已破壞殆盡的地球,依然是「輪迴」不已。

本片劇情牽動著生態、科技、資源分配與戰爭等多元議題,引領觀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環境等哲學意涵。此外,片中大量運用了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的創作概念,觀者將會化身為不同的生物來與場景互動,部分生物還特別使用了台灣原生動物,如台灣黑熊與台灣藍鵲等,以豐厚的台灣元素伴隨最新的體感科技:文策院和工研院的 4Dviews 拍攝技術,以 48 台4DV-EX-Z 攝影機,加上高感光 400 萬畫素的全彩 CCD 感測器組成的數位拍攝系統,廣角全方位取景,無死角地拍攝動態畫面,創造出《輪迴》上集片中極致的沉浸體驗。

首屆 SXSW 創始於 1987 年,每年三月在美國德州的奥斯汀市(Austin)舉行,廣納電影、音樂、VR/AR、藝術與遊戲等的多種領域,SXSW 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意內容盛事,成為相關領域創作者與品牌商必定關注的議題風向球,往年都吸引上百組的樂團與劇組參與,期間更超過 40萬人次前去朝聖。但面對 2021 年仍尚未趨緩的疫情下,SXSW 主辦方首度將實體影展全面改為線上的虛擬展會,在其所屬 SXSW Online 平台執行所有的影展活動,如電影播放、音樂釋出、產業媒合與主題演講等,都能在平台上無礙進行。藉此,全球的電影、音樂與新媒體創作者與專業人士,皆能突破國界隔離的阻礙,一同在線上共襄盛舉,延續此年度盛事的熱度與影響力。

今年「虛擬劇場」(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項目中,一共有九部作品入圍角逐,各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波蘭、澳洲與南韓等國際團隊,而《輪迴》上集首次參加國際影展競賽便喜獲佳績,這也是台灣創作第一次得到 SXSW 大獎的榮耀,深獲國際肯定,實屬不易!接續,《輪迴》完整版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度展開一系列的全球影展巡演,黃心健也表示,已安排《輪迴》回到台灣,作為亞洲首映的展出,欲一睹風采的請台灣的影迷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