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客家OPEN BOOK – 線上書展(第二波)

「2021台灣客家OPEN BOOK」線上書展第一波推薦書單,受到廣大鄉親的迴響,為了繼續提倡推廣閱讀,讓客家著作進入我們生活,我們推出第二波線上書展。

第二波線上書展邀請大河壩小書店、日榮本屋、水石有機書店、瓦當人文書屋、或者書店、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晴耕雨讀小書院、藍鵲書房、獨行有書等獨立書店共同來推薦(依筆畫排列),後續也會有更多的書店繼續加入來推薦。

透過書店老闆的選書及推薦,我們接觸到更多元、更精采的書籍,如果您因為書展而對某本著作心動,請走進獨立書店去支持他們。

文學

《新竹風- 陳美燕客語詩歌文集》,陳美燕,2018,桂冠圖書。
推薦:回憶兒時母語生活中的日常,阿公、阿婆的滋養,結婚成為人妻、人母、姐婆,
對失智阿姆的疼惜,化做一篇篇動人的如歌行板。

《客家話小王子》,徐兆泉譯,2000,南天書局。
《小王子》曾當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它是世界最暢銷的圖書之一,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這樣的經典有客語版,一定要大推呀!

《客俳風》,彭碧珠編,2020,竹縣海陸客家語文協會。
集眾客語前輩們的俳句,三句成詩,讀來簡潔有力,是學習客語文的好幫手!

《九腔十八調 台三線產業詩歌集》,劉惠月,2020。
收錄50篇在台三線客庄即將消失和讓人回憶的傳統產業,用新詩的文體與五行的編排方式,娓娓道來家鄉的情感。

《相思 落一地泥》,羅秀玲,2010,唐山出版社。
推薦: 屏東萬巒的客家女兒從國中時期就開投稿寫詩,持續數十年的創作所收錄的客家詩,其中多以生活中的故事用客家詩的型態創作

《冬將軍來的夏天》,甘耀明,2017,寶瓶文化。
推薦:「時間是流動,生活不會停留在幸福的高峰,但是記憶會。」甘耀明在一次受訪時這樣說。他的小說裡常常出現不合時宜的女性,以各種荒誕節奏在故事裡逡巡,《冬將軍來的夏天》裡的女性群像也不例外,只是她們用自己的方式頑強地紀錄生命記憶並存活。

《肉身蛾》,高翊峰,2004,寶瓶文化。
推薦:我喜歡看高翊峰寫女性。他在挑戰議題時不曾退縮,一如《肉身蛾》中直指客家女性的困境。有趣的是,高翊峰依然不會在描述情節時「交代」更多細節,彷彿所有事件的生成便是如此自然,不需要任何原因。也因為他的「不交代」,讓《肉身蛾》裡的角色能更貼近人生。

《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朱天衣 ,2012,麥田。
推薦: 作者是位客家女兒,居住在新竹關西客庄的馬武督山上,這本書紀錄下她所豢養這些動物們的生活記錄。

《落泥-台灣客語詩選》,張芳慈編,2016,釀出版。
本書收錄了當代24位客家詩人之作品,橫跨老中青三代,以他們各自的角度來關心這塊土地,以一幅百花齊放的風景呈現當代客語詩的創作光譜。

《客家新釋》,葉國居,2017,聯合文學出版社。
作者以幽默的筆觸,將自身成長的故事轉化為生動又有趣的文字,讓人感受到客庄生活的溫情與詼諧。

《寒夜三部曲》,李喬,2001,遠景出版。
推薦:影響台灣最重要的大河小說之一,以三部曲橫跨日治50年的長度,透過苗栗大湖三代人的生命史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族群、歷史。

《魯冰花》鍾肇政,2004,遠景出版。
推薦:代課老師郭雲天初入社會的純真之眼,發現複雜的社會問題,到今日都依然發人深省。古阿明這位繪畫天才之死凸顯主題,凝聚批判的高潮與感染力,令人動容。古茶妹這位母親早逝,生長於貧苦環境中,自然成為弟弟亦姊亦母的客家小女孩,她溫柔、體貼、善良,而又承受巨大悲苦的身影,正是小說中魯冰花「母愛」花語的化身。

《藍色皮膚-老媽的故事》,黃博志,2013,無限出版。
推薦:以地名空間分章編輯,頭尾「清水里十七號」呼應扣連,流動其中的除了是一則北臺灣的家族故事,同時亦是作為「客籍老媽」的母親自年輕伊始,即未曾止息的勞動故事。

《海市》,張郅忻,2020,九歌。
推薦:以客家小鎮成長的女孩如月為主角,書寫出一九七○─八○年代台灣客家女性離開故鄉「湖鄉」,到城市逐夢營生的故事。從北漂讀書的絢爛青春歲月,到回湖鄉談戀愛走入婚姻,甚至離婚後被迫再次北漂,泅泳在西門町這紙醉金迷的世界裡。

《神秘列車》,甘耀明注,2003,寶瓶文化(2020封面改版全新上市)。
推薦:從傳統中汲取養分、從地方習俗中取材,甘耀明從容出入鄉野志怪傳奇、客語小說及心靈寂寥等不同作品中,我們彷若置身舊時說書的場景,正隨 故事的跌宕起伏,無法自已。

——————————

生活風格

 

《回家種田:一個返鄉女兒的家事、農事與心事》,劉崇鳳 ,2018,遠流。
推薦:遠走高飛後,回家種田。好像紙鷂放飛後,終究會回到手裡。情感的牽絆,讓劉崇鳳回到故鄉美濃生活。

《客家敘說.敘說客家:一種文化心理學的探究》,李文玫 ,2019,桂冠。
一位苗栗的客家女兒從高中離家到都市發展後,在35歲讀了博士班之後開始回頭找尋客家的連結,進而把客家文化做為之後工作與教育上更深入的探索。

《在妳青春該時節》,張芳慈 ,2021,玉山社。
《在妳青春該時節》是張芳慈的客語詩集。讀張芳慈的詩,能夠感受到非常強的意象。詩作內容多元,風格有獨特的批判和視野。

《成為台灣客家人》,李文良,2019,臺大出版中心。
一部聚焦於「台灣客家人」的學術專 ,探討客家人在台灣歷史中,如何在新地移墾定居、安身立命、繁榮發展,「成為臺灣客家人」的過程。

《攀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鍾延威,2019,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推薦:本書為鍾老之子鍾延威以倒敘的手法,寫出鍾肇政的一生。對於想了解鍾老一生及台灣文學發展的讀者,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本 作。

《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黃武雄、小野、阿寶、吳明益、李丁讚共十三位等,2007,左岸文化。
推薦: 這是一本早期介紹台灣步道的書,閱讀之後發現其中介紹許多的步道都包含在台三線的樟之細路步道,可以透過此書好好認識客庄早期的步道。

——————————

藝術設計

《北埔 阮義忠經典攝影集》,阮義忠,2017,攝影家出版社。
推薦:1980-1985年十三次造訪北埔,留下一幀幀如時光凍結的山城北埔。老街、曲折巷弄、戲台上、戲棚下、迷你小學,靦覥的老人與小孩,人事已非景物依舊。

《藍衫與女紅-客家女子的衣飾美學》,鄭惠美,2006,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
推薦:學者以其經年田野調查的珍貴資料,重新編撰並輔以大量圖像,完整呈現傳統客家婦女在家常、結婚、生子及老年等各個重要階段所需縫製準備的各式服飾與繡品,具體反映客家生活習俗與服飾美學。

《客庄生活影像故事》(共六本),2012,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出版。
—看見北埔,鄧南光攝影,古少騏撰文
—拾影竹東,李增昌攝影,徐彩雲撰文
—凝視頭份,張阿祥攝影,黎振君撰文
—守望苗栗,陳禮文等硬頸攝影群,陳淑華等撰文
—顯影六堆,李秀雲攝影,古秀妃、古秀如撰文
—定格美濃,劉安明攝影,黃智偉撰文
推薦:本系列叢書,透過各客庄攝影師的鏡頭,紀錄這塊土地上客庄的早期影像,描繪出了一幅幅動人的常民史詩。

——————————

社會人文

《北埔事件》,楊鏡汀,2020,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推薦:1907年11月中,一陣槍聲劃破寧靜的山城北埔,撼動高壓統治下的日治時代。
四十年的研究訪調,還原北埔事件中的抗日英勇事蹟。

《返鄉的妹仔們》,林芷筠,2020,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推薦:關於客庄女子,不管是長期居住抑或是返鄉,外界總是莫名有 悲情的想像。其實客庄女兒不悲情,會因為不滿而碎唸,但總抱 「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心情完成每件事。客庄女兒與其說堅強不如說頑強,「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到」,「我不相信我做不好」,這是客庄女兒,林芷筠書中的返鄉女兒,是我們。

《她不住在竹籬笆》,易星萍,2020,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推薦:這是一本關於移民困境的小說,讓他鄉變故鄉的過程都是挑戰。這也是一本從「外省」女性視角談客庄文化與生活的小說,一道溝一排牆,隔開了左鄰右舍也切分了「你」來自何方。如果放下成見,試 擁抱不確定,也許根就紮了下來,「她/他們」變成了「我們」,從此他鄉變我庄。

《南方的社會,學(上):她者亦是共同體》,趙恩潔編,2020,左岸文化。
推薦:在刻板印象中,勤儉持家的「細妹恁靚」代表的是一種經典的族群她者。幸而,透過〈南客北客大不同〉及〈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客家」〉兩篇章節,我們將以更流動與更深層的探討來理解「感念母方祖先」如何成為一種將她者接納為共同體的實際行動。

——————————

心理勵志

《我把耳朵借給了畫筆》,林瑋萱,2019,晨星。
推薦: 一位年輕新竹新埔的客家女兒因為從小聽障導致有點內向,之後因緣際會開始學習藝術的創作,並藉此找到生命的出口

——————————

調查研究

《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張維安 總主編,2019,交通大學出版社。
推薦:全套12輯,總共收錄123位學者x 130篇論文,含括客家聚落、族群、民間信仰、婦女與性別、文學、戲曲等12主題。每篇文章深入淺出,可以針對特定主題細細品味。

《飯碗中的雷聲–「客家飲食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焦桐主編,2010,二魚文化。
推薦:本書收錄亞洲各國的客家飲食文化變遷與現況 ,分別自醬汁、醬菜、擂茶、 鹹菜、茶等飲食特色論述客家庄生活風貌,更有多篇論文透過文學、山歌談及客家飲食文化。

《客家、臺中學、全球在地化:地方文史發展論集》,彭瑞金、溫宗翰 ,2017,豐饒文化。
推薦:以「全球化下地方文史發展」為核心主題,探討當前臺灣社會面對全球化發展時,地方文史工作如何在這股強勢社會趨向當中,發揮在地生活社群的影響力,建構新世紀的發展面向。

《台灣的客家族群與信仰》,劉還月,1999,常民文化。
推薦:劉還月以最務實的田野調查,親自尋訪彰化地區福佬客與東部客家人的足跡,透過長期觀察,進而對母族進行解構,跨越到台灣多元文化的構築。

《台灣客家地圖》,邱彥貴、吳中杰 ,2001,果實出版。
推薦:經典客家入門書,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為大家介紹台灣的客家人,即便是對客家族群不了解的人都可以快速入門。

——————————

繪本

《阿姆~阿姆~天又落下來囉!》張捷明,2019,唐山。
推薦:愛吃甜年糕的阿明,把要補天穿的年糕都吃光了?那該怎麼補天穿呢?有趣的客語繪本故事,教我們了解「天穿日」唷!

——————————

工具

《客語熟語典》,徐兆泉,2018,南天書局。
推薦:北京話成語有多少,客家話成語就有多少。透過學習《客語熟語典》,客語也可以流暢的表達熟語。

——————————

飲食

《客家人的惜物廚房:原來食材可以這樣變!91道一菜多吃的經典媽媽味》,邱寶郎,2014,麥浩斯。
推薦:客家獨有的打粄文化,源自一年四季各種節慶,將米食發揮得淋漓盡致,好吃之外各有豐富意涵。主廚更以健康概念設計客家菜新配方,讓愛做菜的你更好上手。

 

#客傳會 #HPCF #台灣客家openbook #線上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