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表揚榮獲藝文大獎優秀市民 雁子飛過台三線 客家魅力邁向主流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表揚榮獲「廣播金鐘獎」、「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及「國家文藝獎」得獎人。鄭市長表示,恭喜徐子雁及黄于娟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陳秉燁、蕭佩茹及楊淑喻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殊榮,黃娟則榮獲第21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首獎。鄭市長說,桃園客語廣播、音樂、文學等領域,展現優異成績,為桃園爭光,也盼未來展現更多客家魅力元素,讓客語成為城市重要文化之一,讓客家文化走入地方、貼近生活。

鄭市長指出,桃園為客家第一庄,約有90萬人具有客家文化背景,亦是浪漫台三線的起點,具有多元豐富的客家文化,為推廣客家文化,市府也籌辦舉辦第一屆「2022世界客家博覽會」,展現客家文化振興的成果。另外,位於青埔地區的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僅一年餘,已是全國客家電台的領航者,並由董事長陳邦畛及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帶領一群熱血的客家後生為客家打拚,戮力推動客語大眾化、流行化及公共化,優異成績有目共睹。

鄭市長談到,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電台」廣播節目「雁子飛過台三線」,由徐子雁及黃于娟共同主持,介紹台三線客庄的人文、地理產業、歷史等主題,帶領聽眾漫遊客庄、認識客庄,並以此節目特色,在與非客語類節目評比下,脫穎而出,獲得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實屬難得。

鄭市長提及,徐子雁出身苗栗南庄、居住中壢,是主持人亦是客語薪傳師,致力客家歌謠傳唱。主持風格幽默風趣,帶有濃濃客家風;另一位主持人黃于娟為桃園平鎮人,是客語歌唱比賽常勝軍,曾以「雨季的凌晨兩點」專輯入圍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十分優秀。

鄭市長也分享,他在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推動「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比賽包含台語、客語、原住民流行音樂等,當時也推薦來自高雄美濃的客家歌手林生祥,到法國坎城參加MIDEM國際唱片展,讓更多人認識客家音樂。

鄭市長談到,陳秉燁、蕭佩茹及楊淑喻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展現桃園客語音樂實力,盼未來客家音樂更加流行化、普及化。陳秉燁為中壢客家人,也是神棍樂團主唱,以西洋現代搖滾架構,搭配嗩吶、二胡、鑼鼓傳統樂器,並結合南北管、客家音樂元素,譜出新穎的「乩童搖滾」音樂風格,為客家音樂注入新的活力。101年也以「九號公路」入圍第三屆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此次則以客語歌曲「闊」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貳獎;蕭佩茹為桃園楊梅人,接觸客家山歌已20餘年,是客語歌唱比賽常勝軍,此次以「山歌書」客語歌曲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楊淑喻為新屋客家人,也是吉那罐子樂團主唱,作品融入東、西洋流行音樂元素,賦予台灣客家音樂嶄新生命,108年也以「理所當然」專輯榮獲「第30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此次以「愛,這件事情」客語歌曲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

鄭市長表示,楊梅客家人黃娟,默默耕耘客家創作,近年出版的《故鄉來的親人》、《楊梅三部曲》等長篇小說,反映台灣人民血淚的歷史軌跡。其作品更是獲獎無數,民國77年以《相輕》榮獲吳濁流文學獎、88年創作的《虹虹紅紅的世界》榮獲吳三連文藝獎、97年更榮獲客家委員會客家終身貢獻獎,此次則是獲得第21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首獎,在客家藝文創作領域,展現亮眼成績。

桃園市長鄭文燦感謝優秀桃園市民徐子雁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贈送獎牌,感謝優秀桃園市民徐子雁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感謝優秀桃園市民黃于娟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並贈予獎牌。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三)、客家事務局局長戴興達(右一)感謝優秀桃園市民徐子雁(左一)、黃于娟(右二)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左二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感謝優秀桃園市民陳秉燁(左)、蕭佩茹及楊淑喻榮獲「109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