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辭世 經典徐氏山歌永流傳

國寶級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於109年12月29日辭世,享壽77歲,徐大師一生傳唱客家山歌無數,是所有學習客家山歌者一定要取經的靈魂人物,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今(5)日一早,率總經理徐智俊及各部門業務主管前往新竹縣湖口鄉長生天生命紀念園區福慧七堂悼念徐大師,感念其一生對客家音樂的熱愛及耕耘,影響無數客家後生,也希望徐大師的經典「徐氏客家山歌」能被永遠傳唱。

徐大師一生鍾情於客家音樂,七歲便能唱出有板、有調的客家山歌,少年時代的賣唱生涯,使他對各種民間曲調都能信手捻來,除了客家三大調之外,許多小調、七字調,徐大師都能將它們融入客家九腔十八調中,極富教育意義又洗腦的詞曲,早已是客家山歌無法取代的經典,如果想要學習客家山歌,聆聽徐大師的作品絕對是學習捷徑。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山歌大師、國寶徐木珍辭世,對國內客家音樂是一大損失,去(109)年8月炙夏曾拜訪徐大師,向徐大師報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目的及展望,獲得徐大師的勉勵,期望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能戮力推廣客家音樂及語言文化,讓更多人聽見客家山歌之美,陳董事長回憶拜訪當天,徐大師還熱情的拉二胡演奏,令眾人見識到徐大師對客家音樂一生未減的熱忱。

陳董事長透露,認識徐木珍老師的人都稱呼徐大師「木珍仙」,因為徐大師會摸骨、算命,能被大師摸到手的人都非常幸福,雖然徐大師無法用雙眼看世界,卻用耳朵記錄了台灣人的生活,轉換成一首首經典的「徐氏客家山歌」留給了大家,徐大師曾說過「吃得、睡得、痾得,恁仔就當幸福」,一生豁達的精神及對音樂的堅持,是客家後生學習的典範。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徐大師的喪儀已由各界主動成立治喪委員會,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榮譽主任委員、新竹縣長楊文科擔任主任委員,以及多位中央地方政要協助治喪事宜,徐大師的追思會將於1月9日(六)早上9點於新竹縣湖口鄉長生天生命紀念園區長忠廳舉行,並於10點舉行公奠儀。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去年8月曾率總經理徐智俊、新生代歌手黃于娟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同仁拜訪徐大師。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中站立者)今(5)日一早,率總經理徐智俊(左一)及各部門業務主管前往捻香悼念徐大師。

 

去年8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拜訪徐大師,徐大師曾親自挨弦替新生代歌手黃于娟演唱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