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創「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 高額獎金以球會友

原客青(少)年們,快來參加高額獎金籃球賽!臺灣籃球史上首創,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的「原客青(少)年3X3籃球賽」,將於12月12日(星期六)起,在全臺八個原住民及客家族群複合聚居的縣市熱鬧登場。客家委員會今(16)日上午在臺北市新生高架橋下籃球場舉行賽前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及原住民委員會教育文化處處長楊文斌一同出席,邀請原住民及客家兩族群的青(少)年合組成兩支隊伍進行友誼示範賽,為接下來為期兩個月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季拉開序幕。

楊長鎮表示,全臺許多縣市客家人與原住民的生活會重疊互相影響,舉自身的故鄉獅潭為例,數百年以來就與賽夏族密切往來,因此希望原住民及客家兩族群的青(少)年,能藉由籃球賽事前的練習、團隊互動過程,建立原客深刻友誼,此外,在原客後生運動的同時,彼此的家長也能相互認識,為臺灣原客族群交流搭起橋梁,更盼望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能成為每年的原客交流固定賽事。

今日記者會中,首先由苗栗縣公館國中、獅潭國中及南庄國中的6位原住民和客家青(少)年合組為兩隊,分別取名為客語發音的「大出手」及「展風神」進行示範賽,象徵原客青(少)年相互間的友誼合作,秀出青春活力,也分享他們與籃球的故事。

另外記者會還邀請到中華隊籃球國手出身的六名球星擔任活動代言人,包括苗栗客家籍球星黃柔甄(國泰女籃)、彭俊諺(領航猿)及原住民籍球星羅蘋(國泰)、吳家駿(璞園)、林耀宗(領航猿)及黃鈴娟(國泰)等親自出席記者會,分享彼此的打球心得,也為原客後生加油,希望透過運動賽事傳承原客友好精神。

客委會表示,這次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組隊辦法,參賽選手可跨縣市參賽,但每人只能報名一隊,每隊上限五人,其中須有二名原住民及一名客家選手為基本隊員,且另須組成五至十人的啦啦隊。凡報名參賽隊皆可獲贈紀念籃球二顆及每人一件紀念球衣,啦啦隊每人亦可獲得加油隊服。每場次比賽參賽隊還有機會獲得參賽獎金,啦啦隊則有機會獲得最佳創意、最佳人氣與團隊精神獎等獎項。

另為鼓勵原住民及客家以球會友,本次賽事免收報名費,賽事將於桃園、新竹、苗栗、臺中、高雄、屏東、花蓮、臺東八個縣市分區舉行,每區預計安排U12(民國97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16隊,及U16(民國93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24隊好手共同角逐,各組前4名均可獲頒獎金及獎品,其中U16男子及女子組冠軍獎金各一萬元,總獎金共76萬8千元。相關訊息可至活動官網(https://2020ykcup.bomu.app/)查詢,專線電話:02-2771-1389。

原客青(少)年3X3籃球賽比賽時間/場次/地點

日期 場次 地點
1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桃園場 桃園市大溪區 大溪天幕籃球場

(桃園市大溪區登龍路22號)

1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苗栗場 苗栗縣 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籃球場

(苗栗縣頭份市八德一路124號)

1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高雄場 高雄市美濃區 美濃國中體育館

(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一段191號)

屏東場 屏東縣內埔鄉 內埔國中籃球場

(屏東縣內埔鄉文化路262號)

1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新竹場 新竹縣竹東鎮 東泰高中體育館

(新竹縣竹東鎮東峰路343號)

臺中場 臺中市東勢區 東勢高工室內籃球場

(臺中市東勢區東關路六段1328號)

1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花蓮場 花蓮縣花蓮市 花蓮高工籃球館

(花蓮縣花蓮市府前路27號)

臺東場

臺東縣關山鎮 關山國中活動館

(臺東縣關山鎮崁頂路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