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下書寫網路維基 陳邦畛期許台灣成為世界客家復興基地

用網路的力量編寫我們的客家故事!因應現今數位資訊爆炸,但網路上關於台灣客家歷史人文的正確資訊卻十分匱乏,因此為向全世界傳遞有關於客家的歷史地理及人文訊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今(13)日於台北舉辦「客家@維基」記者會,號召全國鄉親,將家鄉田調的資料上傳至網路維基資訊平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鼓勵全世界對客家有興趣的有志人士,共下攜手在網路維基上書寫客庄的故事,讓台灣成為世界客家的語言文化復興基地。

今日一早,客家委員會傳播處處長廖美玲代替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記者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經理徐智俊、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文岳、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也大方與大家分享「客家@維基」活動發起的心得,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網路維基編寫客家資料庫的行列。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表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今(109)年集結全國196位客庄記者深入採訪客庄人事物,順利於7月發行001期全國性客家季刊《靛花》、11月7日發行002期季刊,每次的版面設計都一再顛覆外界對於客家的刻板意象,成功用創新客家美學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而現在,我們要透過網路力量,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共同串連全台369客庄,號召社區、各地協力夥伴,以一人一客庄的接力方式,在維基開放資料平台上,有系統的書寫客家,攜手在線上共建客家資料庫,期許在全世界開出一蕊蕊浪漫的客家花。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王秘書長指出,中文維基百科瀏覽量每天平均瀏覽量一千萬次左右、維基條目上有一百多萬條條目,但有關於客家的觀點卻非常少,因此這次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首站先在台中大茅埔召開多場社區田野調查及維基編輯座談會議等,看見一群熱血年輕後生與長輩,努力透過研究、論文及口述、田調蒐集、考證自己的家鄉文史資料,成功找回許多瀕臨消失的珍貴史料,真的非常感動!目前維基百科支援300多種語言,台灣目前已經有中文、河洛語、客語及撒奇萊雅族語等4種語言,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加入編寫客家維基行列,讓更多人認識客家的美好。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接下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將前進桃園平鎮、竹北竹東、苗栗、高雄美濃、屏東五溝水、臺東池上等客庄,與當地有志青年及社區工作者進行客家@維基的共筆作業,發揮網路宣傳加乘效應,串聯全國70個客家鄉鎮,加深地方情感的連結,並進一步吸引全球客家鄉親加入記錄客家資料庫的行列,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三)、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右一)、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文岳(右二)、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左二)、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左)共同合影。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接受媒體聯訪。
客家委員會傳播處處長廖美玲接受媒體聯訪。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兼任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中)。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中)、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左)、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文岳(右),共同編寫維基上的客家大茅埔東勢圳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