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新任國美館館長 不忘客家初心 全力開創新面貌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由前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接任,今(2)日與國美館梁晉誌代理館長辦理交接,並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監交,梁永斐在交接典禮上致詞時以流利客語感謝父母親及一路上支持他的親朋好友,並承諾會以自身的行政能力及藝術涵養,為國美館開啟傳承與創新的新面貌,讓世界看見臺灣豐沛的藝術能量。

今日下午國美館冠蓋雲集,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前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貴賓坐滿交接布達典禮,顯見梁永斐的好人緣。文化部李部長指出,國美館是我國美術最高殿堂,但國美館過去經歷一段風波,造成同仁人心不安,因此找來了在行政、藝術書畫都有極高涵養的梁永斐,來擔任國美館館長,希望藉由梁永斐的領導能力,讓國美館成為臺灣優秀藝術家發光發熱的最佳平臺,更期待梁永斐能將傳統藝術作品結合數位匯流技術,接軌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充沛的藝術能量。

梁永斐致詞時用客語說,自己是高雄高樹區的客家人,服務公職30餘年,第一次離開臺北,就是因為理解「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自己也秉持著父母親的教誨,公職身涯一路兢兢業業地奉獻給國家社會,雖然父親去年逝世,但自己不敢忘記父親對他的身教言教,因為孩時的家境困苦,常常是吃飯配粗鹽,但父親仍踏實過著每一天,從無怨言,父親樸實堅毅的品格影響了梁永斐一生,因此,梁永斐承諾,會秉持「三好五共」,以好工作、好心情、好團隊、共願、共信、共力、共鳴、共好,帶領國美館員工邁向全新的風貌。

國美館新任梁永斐服務公職30餘年,曾任國父紀念館館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文化部參事、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等職,亦曾服務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臺北市體育處等單位,歷練完整、溝通協調能力佳,公務之外並沉浸於書法創作,兼具行政能力及藝術素養。

國美館的核心任務為典藏及研究臺灣美術史,並透過展覽與推廣活動,讓美術教育能從生活中入門。近年更在文化部指導下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並身負美術園區升級等重任,期透過軟硬體的升級更完整的呈現臺灣美術新面貌。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由前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接任,今(2)日與國美館梁晉誌代理館長辦理交接,並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監交。

 

梁永斐向國父宣示就任誓詞。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上臺致詞。

 

梁永斐新任國美館館長,上臺致詞,感謝大家的支持。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上臺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