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季刊「靛花」特刊主角杜潘芳格 陳邦畛攜手國人保存最美的她

「杜潘芳格不是高高在上的詩人,而是生活中的詩人」杜潘芳格的長子杜興政、長女杜常華這樣說道。今(14)日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前往拜訪杜潘芳格故居,獲得杜潘芳格的子女同意,在11月7日出刊的全國性客家季刊第002期「靛花」中,收錄、介紹杜潘芳格的詩詞及未曾曝光的日常生活,陳邦畛期待,能讓更多人認識到,她用靈魂剖析各種議題,跨越日語、英語、華文及客語的限制,所寫出來的一篇篇撼動人心文學作品。

杜潘芳格和吳濁流、鍾肇政等文學作家,被譽為「跨越語言的一代」,她更是臺灣當代女性作家中,最重要的女性文學家之一,早年她諷諭時事,到晚年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注,像是國族認同、女性意識、社會關照,甚至是歷史、語言層面的問題,都充分展現出對社會強烈的關懷熱誠,尤其是民國54年後,陸續加入《笠》詩社,擔任《台灣文藝》雜誌社、女鯨詩社社長等,成為客語現代詩創作的先河,也為臺灣文學開創新的里程碑。

今日一早,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邦畛前往桃園市中壢區的杜潘芳格故居,獲得杜潘芳格長子杜興政、長女杜常華的授權,同意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透過各傳播媒介,帶領國人重新認識杜潘芳格的珍貴文學作品及創作時的平常生活,長子杜興政表示,自己7位兄弟姐妹,都認為雖然母親在臺灣文學地位崇高,但私底下她和父親感情鶼鰈情深,經常以詩詞書信傳情、溝通,對孩子的教育更是十分堅持,對於孩子來說,母親是位十分接地氣的女性,杜興政還開玩笑地說:我們小孩都會說,家裡有隻母老虎!

陳邦畛表示,今天的拜訪,幸運獲得杜潘芳格子女致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第一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全體合照」、「杜潘芳格結婚時於新埔家族合影」照片,未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一定會積極與中央及地方政府溝通聯繫,全力保存杜潘芳格的珍貴歷史文物,陳邦畛也透露,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在高中求學時期,曾加入詩社進行文學創作,非常重視杜潘芳格的詩詞推廣及文物保存,因此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一定會戮力推廣杜潘老師,以一生創作出獨樹一格的抒情性及思想性的詩詞作品,歡迎國人鎖定11月7日出刊的002期「靛花」,共下一窺難得一見的杜潘芳格,攜手愛護屬於臺灣人的珍貴文學手稿和歷史文物。

杜潘於二戰結束前夕到戰後初期使用日文寫的日記。

 

未出版的手稿_杜潘與杜醫師較私密的生活紀錄。

 

杜潘芳格子女致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第一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全體合照」。

 

杜潘芳格子女致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杜潘芳格結婚時於新埔家族合影」的珍貴照片。

 

杜潘舊居_介紹靛花_總編輯李取中、板師及杜興政。

 

板師與取中閱讀日文版的フォルモサ少女の日記。

 

長女杜常華閱讀靛花與長子杜興政簽署授權書部分。

 

靛花主編與攝影師拍攝工作現場。

 

杜潘舊居一隅。

 

中壢教堂_杜潘老師常座在面相照片左手邊第一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