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戲國寶陳錫煌「真男神!」 客家妹陳明珠、演員林沛萱成迷妹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出品的《渡你做麽个》由客家妹陳明珠主持,透過12集節目,帶領來賓拜訪心中惦念的長者,並一起完成一件心中羈絆的「小事」,希望透過節目和觀眾找尋美好的感動。911日,陳明珠和來賓林沛萱前往國定古蹟臺北大龍峒老師府,拜訪820日甫獲頒第卅九屆「行政院文化獎」的90歲的國寶掌中戲大師陳錫煌,向陳大師請教掌中戲秘訣,過程中陳大師還現學現賣的講起客語,讓陳明珠直呼:「這才是真正的男神!」

陳明珠在《渡你做麽个》這集節目中,要替集舞台劇演員、操偶師、廣播配音員於一身的林沛萱完成心願,林沛萱表示,自己在某次臨時「救火」工作場合,見識到國寶掌中戲大師陳錫煌表演布袋戲操偶時,彷彿能瞬間賦予每尊戲偶生命的魔力,此外,陳大師表演時專注每個細節的職人精神,以及教導後輩和藹可親的態度,更是讓林沛萱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和陳大師一起操偶演布袋戲,便成為心中念念不忘的羈絆。

陳錫煌大師是國內「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更是全國唯一雙項目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藝師,年輕時在「請尫仔」在製作頭戴衣飾道具兵器上展現了過人的天分,使他獲得「二手王」的名號,之後陳大師又不斷追求透過手指行動,與戲偶的靈魂交流,到了五十多歲,本該退休的階段,陳大師進一步傳承培育出國內知名的掌中戲大師吳榮昌、黃武山等人,讓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得以有幸看見一位位優秀的掌中戲大師,用手指展現生命淬鍊下的技藝。

節目一開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長陳邦畛跟著陳明珠和林沛萱的腳步,一起踏進國定古蹟臺北大龍峒老師府,林沛萱突然驚呼:「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國寶陳大師,居然住在有形文化資產保存的古蹟裡面!」原來,陳大師是陳遜言的後代,自小在「陳悅記祖宅」成長並發揚掌中戲文化,陳大師的父親還是名揚四海的掌中戲大師李天祿,兩人各自寫下精采的掌中戲全新頁面,也讓這對國寶級父子傳為臺灣傳統文化美談。

一見到陳大師,林沛萱也開門見山的向陳大師拜師學藝,希望陳大師能教她「小旦梳頭」的技法,陳大師也爽快地答應教授林沛萱,林沛萱還活潑地替陳大師按摩舒活筋骨,感謝陳大師這麼有耐心的教導後輩表演戲偶,最後,不諳客語的陳大師,居然主動向陳明珠和林沛萱討教唸客語「當厲害!」、「歡迎大家來廟坪尞」等字句,流利的客語發音,讓大家驚豔不已。

最後,陳大師也回應陳明珠和林沛萱,為何自己能一直耐心和溫柔地對待向他拜師學藝的學生,因為他認為,現在教布袋戲不能用以前的老方法,如果還是用打罵來教學,只會讓傳統布袋戲消失的更快,所以只要有人想學,他就會耐心地教,耐心地為學生分解每個動作,就是希望自己能在這一生,用盡全力推廣、傳承讓更多人看見掌中戲的美好。

國寶掌中戲大師陳錫煌親切教授客傳會董事長陳板布袋戲。

 

陳明珠和來賓林沛萱前往國定古蹟臺北大龍峒老師府,拜訪8月20日甫獲頒第卅九屆「行政院文化獎」的90歲的國寶掌中戲大師陳錫煌。

 

陳錫煌大師和林沛萱演出的布袋戲短劇,情節十分逗趣。

 

陳大師是陳遜言的後代,自小在「陳悅記祖宅」成長並發揚掌中戲文化。

 

「陳悅記祖宅」是百年國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