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健教授領銜「VR臺灣萬花筒」 前進2020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會展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臺師大設計系教授黃心健屢獲國際各大影展多媒體獎項,今(2020)年6月又再次以VR作品「失身記」勇奪有電子藝術界奧斯卡之稱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榮譽獎,這次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特別邀請黃教授設計《臺灣萬花筒》(Taipei Garden : Kaleidoscope of Taiwan)替藝術節策展,黃教授希望能透過這次機會學習世界120個優秀VR團隊技術,用新型態的數位媒體方式,讓世界看見臺灣豐富多元的人文藝術之美。

黃教授表示,主辦單位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十分看重臺灣在VR藝術領域的創作能量,特別在這次的藝術節主題《進入克卜勒的花園》(In Kepler’s Gardens)加入《臺灣萬花筒》(Taipei Garden : Kaleidoscope of Taiwan)的策展單元,就是希望世界各國的VR團隊能一起共襄盛舉,用新的藝術觀看形式,探討民主、生態、科技、人文等重要議題。

黃心健教授擅長多媒體藝術領域創作,更熱心於教學,曾帶領設計系學生前往歐洲藝術展覽會場進行VR作品的佈展實習,這次黃教授以《臺灣萬花筒》(Taipei Garden : Kaleidoscope of Taiwan)為策展主軸,號召集結臺灣優秀的導演及製作團隊,組成臺灣VR藝術國家隊,展出精彩作品:黃心健《失身記》VR全集、邱立偉導演《小貓巴克里》VR、王世偉導演《百年蜃樓尋妖記》VR、胡縉祥《Upload not Complete》VR互動藝術、黃心健/張文杰《郭雪湖:望鄉三態》VR/AR等12件作品。

此外,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亦保留現場實體展出,特規劃8K Deep Space專區與黃心健教授合作,發表2020年新作《穿越身體》(Through the Body)沉浸式劇場。本作品由黃心健導演、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贊助、師大美術館協辦,透過8K高畫質投影技術,嘗試讓觀者不需配戴VR裝置,即可擁有身歷其境的觀影體驗。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從 2019 年底至今,全世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過往的社會運作模式受到劇烈衝擊,連帶改變了藝術展演的樣態。如今,各大國際美術館及展演單位無不努力思考出路,希望透過網路拉近社交距離的隔閡,並借重VR科技,來克服親臨展演現場之必要性。 因此在這個「後疫情時代」,黃教授的VR作品更顯得重要及可貴,歡迎大家能一起支持臺灣產製的VR作品,一起將臺灣推向國際,證明臺灣創作人才濟濟。而黃教授預計策展返國後,會安排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策展,歡迎大家前往飽覽這些精采的VR作品。

2020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線上展覽時間為2020年9月9日至13日,有興趣參與的民眾,歡迎透過官網連結查詢詳細資料:https://ars.electronica.art/keplersgardens/en/

https://ars.electronica.art/keplersgardens/en/kaleidoscope-of-taiwan/https://ars.electronica.art/keplersgardens/en/https://ars.electronica.art/keplersgardens/en/kaleidoscope-of-taiwan/

黃心健教授(前排左一)與貴賓共同合影
黃心健教授致詞。
黃心健教授接受媒體採訪。
現場民眾體驗黃教授的VR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