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褒忠義民祭祀大典 客家妹蔡總統講客「做忠義个客家人」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7)日一早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共同出席在新竹褒忠義民廟舉辦的2020 客庄 12 大節慶「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典禮由蔡總統擔任主祭官,為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揭開序幕,蔡總統致詞時以流利的客語勉勵大家,莫忘義民爺保衛家園的義民精神「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客家人!」

蔡總統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再一次擔任一年一度全國性的褒忠義民祭祭祀大典,在這個重要日子我們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的犧牲奉獻,因為沒有當年義民爺的捨身保衛家園,就沒有現在的安樂幸福家園,所以義民爺精神就是真正的臺灣精神,而近年義民祭在中央及地方的努力下,義民祭已發展成全國最重要的節慶之一,不僅是客委會認證的十二大節慶,更是文化部授證的第一個客家節慶無形文化資產,最後,蔡總統更以客語勉勵大家「共下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爺的好子弟,世世代代做忠義的客家人,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客家人!」。

楊長鎮主委表示,義民祭的祭祀大典,除了祭拜客家先烈,也祭祀當年共同保衛家園的河洛人及原住民,全國共下感念先烈為了捍衛家園不惜犧牲奉獻的精神,而近年臺灣陸續通過各民族及語言法案,蔡總統也多次前往參拜,代表義民祭祀信仰已從客家信仰,轉變成全國信仰,宗教活動提升成保家衛國的義民精神,因此義民廟其實就是「民間版的忠烈祠」,楊主委也欣慰地指出這些轉變是非常好的方向,代表臺灣人對我們腳下的這片鄉土越來越熱愛了!

今天義民祭祀大典還出現了一個大亮點,就是「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這臺直播行動車是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總經理徐智俊率領的直播團隊,由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及歌手黃于娟、主持人徐明珠現場直播褒忠義民祭盛典,連番邀請貴賓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等人登上直播車,暢聊義民祭各種有趣故事,歡迎大家點選講客廣播電臺收聽。

新埔褒忠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 55 年(1790 年),迄今 232年,是新竹縣定古蹟;「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 15 年(1835 年)起,於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至今超過 180 年歷史,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今年由大隘祭典區輪值,祭典區範圍包含了新竹縣北埔、峨眉及寶山三鄉,而今天上午的義民爺祈福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過後,傍晚大隘祭典區三鄉將舉辦普渡宴客、客家戲、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奪甕;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歡迎大家共下來參與一年一度的義民祭祀活動。

蔡總統一早出席新竹新埔褒忠義民祭祀大典,祈求臺灣國泰民安。

 

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蔡總統出席褒忠義民祭祀大典。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客委會楊主委(左一)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昨(6)日下午出席褒忠義民祭放水燈等儀式。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四)與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左三)共同合影。

 

 

 

2020褒忠義民祭祀大典特等比賽神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