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山歌國寶大師徐木珍隨口來 新生代歌手黃于娟 歡唱鬧連連

  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來新埔了!今(19)日一早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特地到訪新竹新埔,向褒忠亭義民爺爺祈求每次的出訪客庄任務都能順利,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率領總經理徐智俊、新生代歌手黃于娟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同仁拜訪臺灣客家山歌國寶大師徐木珍,徐大師也熱情不藏私的傳承逾70年的客家山歌經驗給後生,希望客家山歌能夠透過新世代客家後生,繼續發揚光大!

  一生傳唱客家山歌的國寶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是國內所有學習客家山歌過程一定要取經的靈魂人物,徐大師七歲便能唱出有板、有調的客家山歌,少年時代的賣唱生涯使他對各種民間曲調都能信手捻來,而除了客家三大調老山歌、山歌子、平板,許多小調、七字調,徐大師都能將它們融入客家九腔十八調中,極富教育意義又洗腦的詞曲,早已是客家山歌無法取代的經典。

 

  今天一早,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向褒忠亭義民爺爺求得平安符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率領徐總經理、客家新生代歌手黃于娟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同仁前往拜訪徐大師,陳董事長到訪時,先向徐大師報告有關於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的「傳播客家語言文化」宗旨,緊接著,新生代歌手黃于娟現場演唱動人的客家山歌及講客廣播電臺的臺呼「我們聲音會一直陪著你 ,講客電臺帶你共下飛~」徐大師聽了相當開心、頻頻稱讚,另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同仁還拿出竹板,向徐大師獻醜,俏皮即興演出數來寶,不過同仁表演時,因緊張忘詞、落拍而對不上節奏的模樣,讓徐大師聽了不禁笑出聲。


  最後,在結束拜訪前,徐大師勉勵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一定要繼續為傳播客家語言文化及音樂戮力打拚,也期盼客家後生音樂人能接續耕耘客家山歌,讓琅琅上口的客家山歌成為大家的日常,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承諾,會繼續為傳承客家文化努力;而今天這場拜訪,也讓大家見識到,今年77歲的徐大師,對客家山歌仍保有最初的赤子之心,而對於客家山歌的熱情,至今仍絲毫未減,是後生們都要學習的客家精神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