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年首屆大茅埔龍神山水祭 講客進鄉團直播車 全國線上播映

東勢被群山、大甲河環繞的地理環境,讓東勢客家語言、飲食文化及信仰自成一格,當地更發展出獨特的龍神山水文化,今(15)日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特別將「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駛到東勢大茅埔信仰中心泰興宮,參與當地169年來首次的「龍神山水祭」,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透過行動車,直播現場畫面至臉書及講客廣播電臺,讓國人線上體驗龍神山水祭祀和一系列體驗活動。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表示,今天是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首次到訪客庄,希望未來直播車能帶領大家,透過數位匯流科技看見故鄉客家文化之美,進而吸引客家後生返鄉創生。

今日中午活動現場下了一場風時水,卻不影響鄉親們的好心情,因為鄉親們相信這場甘霖是龍神對鄉親們的祝福,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東勢區長翁培真、大茅埔里長黃國修、泰興宮主委邱民雄、大茅埔社造達人張圭嫈等貴賓也蒞臨現場,與鄉親一同欣賞大茅埔成功國小小朋友的精彩客語話劇表演,熱鬧為龍神山水祭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表示,講客廣播進鄉團直播行動車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8個月,首次進入客庄參與客庄當地盛事,而今日的大茅埔龍神山水祭,是多年前大茅埔熱血後生返鄉社造,將大茅埔客家文化發揚光大的重要里程碑,因此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作為推廣客家語言、傳播文化的單位,非常榮幸能夠運用現代新媒體數位匯流科技,將現場影音畫面同步直播放送給國人,希望能成功吸引大家的注意、提升國內369客庄曝光度。

今日龍神山水祭是延續8月9日安龍儀式、8月12日及13日的關聖帝君及二王爺聖誕千秋三獻禮暨誦經儀式後的活動,主辦單位泰興宮表示,希望透過日前的一系列安龍儀式「請龍」、「牽龍」、「安龍」繞境客庄,以及今天晚上的現場體驗活動庄內文化定點導覽、山水市集、引水祈福、取火護龍後,能促進在地情感連結,讓更多人認識大茅埔百年珍貴客家文化,歡迎大家來到大茅埔,與龍神一起守護我們的美麗客庄。

歡迎大家點擊現場龍神山水祭引水祈福現場畫面。

泰興宮現場販售全國書店雜誌類銷售冠軍<靛花>,大獲現場鄉親好評。

 

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首度進入客庄與大家相見歡,現場直播龍神山水祭活動。

 

大茅埔成功國小小朋友表演精彩的客語話劇,慶祝龍神山水文化祭。

 

客家公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與大家解說大茅埔龍神山水祭歷史。

 

大茅埔龍神山水祭現場,有許多當地特色美食。

 

夜晚的講客進鄉團行動車,也在現場製播廣播節目,與鄉親一起體驗夜晚的大茅埔之美。

 

夜幕降臨伴隨引水祈福儀式,畫面十分浪漫。

 

傍晚,遊客及鄉親一同在圳溝引水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