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 蔡總統期「一起為世界的臺灣努力!」

一百年前,1921年,一群覺醒的臺灣青年成立了「臺灣文化協會」,啟蒙大眾的思想、孕育臺灣的文化,藉由各種類型的活動開啟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為臺灣民主播下種子。這一百年來臺灣人民守護家國、建立民主社會、啟發文化,推動臺灣向上的腳步未曾停歇,今(17)日晚間,文化部與文化總會以「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為精神架構,在台北市中山堂,也就是1920年代在地知識分子集散地之一的舊臺北公會堂舉行舉辦「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與會上臺致詞,向一世紀前鼓吹台灣文化啟蒙、展現臺灣人「樂為世界人」胸襟的文協先賢們致敬,並替當晚精采表演拉開序幕。

今晚的紀念會,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秘書長林錦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蒞臨現場,觀賞由各族群多元表演藝術家帶來的豐富節目,包括桑布伊、乱彈阿翔、黃連煜、吳汶芳及拍謝少年等,其中,將流行客語帶入主流音樂市場的金曲歌王黃連煜,以「黃泥路」、「山歌一條路」兩首輕快歌聲帶動現場氣氛,黃連煜在舞臺上表示,「黃泥路是講,這條路是十分辛苦的一條路,我形容它是黃泥路,無論是長路短路、彎路直路,一個目標很清楚,往那裏走就對了!」希望大家堅持對的事情,延續百年前文協先賢們臺灣民主的精神。

節目開始前,蔡總統致詞表示,就在前幾天,臺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的名作—《甘露水》,重新回到世人的眼前。這件傳奇性的雕刻作品,以自信的姿態,訴說了百年前藝術家對臺灣社會進步的期待。

總統指出,在《甘露水》問世的1921年,正好也是「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的那一年。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文協百年,很巧合的,這場紀念會的場地也收藏著黃土水的最後遺作—《水牛群像》。

總統說,不論是黃土水,或是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他們都熱愛著臺灣,更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直到一百年後的今天,黃土水所期待的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文協所主張的「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以及「世界的臺灣」,這些信念都提醒臺灣人民要有自信。

總統強調,今天,我們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一個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臺灣的文化做為推動臺灣進步的力量。

總統指出,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過去這幾年來,政府設立了文化內容策進院,以國家戰略的高度,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我們也推動修法,讓文化治理的法規體系能夠更加完備。也就在今天,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都從四級機構升格為三級機構。未來,這兩座博物館將有更豐沛的能量,呈現出臺灣的歷史和文學。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我們自己的國際媒體平臺「Taiwan+」也正式上線,可以向世界展現臺灣多元的面貌和成果,對國際社會傳達臺灣的聲音和成就。

總統認為,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現在的臺灣,文化的發展和展演的形式,不再受到政府的禁止,人民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也受到保障。

總統舉例,今年的金曲獎、金鐘獎,有許多年輕的得獎人展現了特別的氣質。新世代的臺灣年輕人,在這塊土地上,孕育出自由奔放的思想,創作出獨一無二、屬於我們自己的記憶和未來。

總統認為,唯有自由的人才能飛翔。我們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臺灣,希望大家一起為世界的臺灣,繼續團結、努力。